close

 

想去京都走一走,在書局裡面相關的旅遊書都看過後,反而覺得要多了解一下京都的歷史還有日本人自己眼中京都是怎樣的。

 看過了『千年繁華』,不禁讓我深深的檢討自己,縱然京都尤其深遠的歷史,但是我從不曾像壽岳章子對自己生長的家鄉如此的熱愛及眷戀,目光總是放在遠遠的一端而忽略了身旁美麗的事物;她讓我重新的思考、重新的去感受,城市對人的影響。

 

  IMG_2452.jpg

 

 

我拜訪過京都三次了,總是像個觀光客般的匆匆的瀏覽古蹟跟趕路中渡過。看過『千年繁華-京都的街巷人生』 後深深的感受到,日本的對生命認真的態度跟京都人的那份從容的優雅。我認為京都的美不僅止於她的古蹟建築,還有那生活在此的,京都人的認真態度。  

 

或許能像壽岳章子般的慢步在京都裡,用心的去體會,這充滿意思的街道、宏偉的住家。 『放慢』或許是我最需要的,我所接觸的、生活的、思考的,從裡到外無不是以時間為安排,而『匆忙』帶領著我迅速的往前,卻忽略了身旁的美﹔你會像壽岳章子一樣,只是想買把修剪樹業的剪刀而跑去專門賣刀具的店,『常久』? 而又能慧眼的識出,那放置剪刀的櫃子已經有兩百多年的歲月了嗎? 

  

曾經上過日本的老師的編織課程,儘管年紀已超過六十歲,眼力也沒年輕時好,但是總能一針針、步驟清楚的教導年輕的上課學員;好欣賞那種日本老師傅的用心與技藝的傳承,這種對文化傳統的至高尊敬。 

 

『內藤掃帚店』、『疊三榻榻米行』、『本田味噌』、『雁屋鞋店』、「南江堂書店」…,這些傳統的掃帚店、榻榻米師傅、洋服店、茶館、書店和禪寺在壽岳章子的筆下呈現岀深入的導引岀自己相關的食、衣、住,也讓人浸沐在不同文化的享受。書中提及的店家之多,而這些百年歲月的商家有些已經不復存在,讓有機會旅行至此的我,是否有緣分的看看那其中之幾的店家呢?  

 

在壽岳章子的筆下,帶著感恩的心情,用著簡樸卻又優雅的用字將這些老店一一帶岀,感謝這些提供我們日常所需的店家,因為他們的用心讓我們感受到身為消費者的美好。

 

其實『簡單的生活』是最好的!

 

 IMG_2453.jpg

 

IMG_2455.jpg   

 

作者簡介

壽岳章子(1924--2005)

1924年(日本大正13年)出生於京都。日本國立東北大學文法綜合學部畢業。1987年(昭和62年)3月從京都府立大學退休,結束了36年的大學教育工作。專研中世日本語語彙和語言生活史。  其父壽岳文章為知名的英文學者兼翻譯家,當時京都藝文界重要人士如河井寬次郎、柳宗悅、新村出、柴山全慶法師等、皆是壽岳家的座上賓。壽岳章子心思細膩醇厚,筆調溫柔婉約,行文間款款流露出「生於京都、長於京都」的依戀之情,而筆下的日常瑣事不只是壽岳家甜美的生活回憶,更處處勾勒出京都的人情風光,悠遠深厚。著作有:《修辭學》(共文社出版)、《女人活著》(三省堂)、《日本語的背後》(講談社)、《日本人的名字》(大修館)、《京都日常用語》及《思之深》(朝日新聞社)、《日本語與女性》(岩波書店)、《逝去的難忘日子》及《東北發信》(大月書店);以及「京都三部曲」的《千年繁華》、《喜樂京都》、《京都思路》(草思社)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